第一届青岛市最美老干部——姜凯

发布时间:2020-01-09 18:22 来源:中共青岛市委老干部局

人物简介:姜凯,生于1931年,中共党员,解放军某舰队航空兵司令部副参谋长。1947年参军,多次荣立战功,曾受到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1954年驾机击落美制F-47战斗机。1987年离休后,成为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民巡访团团员,义务宣讲30年,走过13个省市,演讲3461场,受众200多万人次。先后获得“全军优秀离休干部”“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姜凯接受组织邀请,走上了八大关街道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宣讲团的讲台,先后走进管区30多个单位义务宣讲50余场。姜凯明白,基层的宣讲工作,既要上跟形势,与时俱进,又要下接实际,脚踏实地,要保持思想的鲜活性经验的鲜活性。他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在宣讲中善于运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基层工作遇到的问题,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姜凯深入街道、社区、学校、部队、企业,对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活动情况进行调研,撰写了许多调研文章,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姜凯对宣讲活动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为了让宣讲更具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耄耋之年的姜凯,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知识,还向中小学生请教网络知识,使自己的信息紧跟时代步伐。每次宣讲结束,姜凯还要挤出时间倾听反馈意见,以便总结新经验

作为新市民之家的青少年教育导师,姜凯十分关注新市民青年在进城就业后可能遇到的心理压力问题,他带领五老青少年教育顾问队伍进驻到“新市民之家”,倾听他们所遭遇的各种问题,开发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压力宣泄法”,带领青年新市民通过运动、倾诉、暗示、模仿、互助等方式及时将不良情绪宣泄出来。

作为老战士、老革命,他每年暑期都利用社区家长学校,为中小学生及家长做《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爱国主义系列讲座,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以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方式向听众讲述出来,内容真实感人。

姜凯同志曾说我不奢望成名成家,我只求我的人生比较充实些。步入社会,世态多变,不为金钱所迷,不为权利所惑。日月交替,人生交梭,人每天都在探索,在探索中逐渐成熟。这就是他从事多年宣讲工作的内心独白,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态度。

姜凯.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