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青岛市最美老干部——魏世杰

发布时间:2020-01-10 18:21 来源:中共青岛市委老干部局

人物简介:魏世杰,生于1941年,中共党员,原黄岛区科协干部、研究员。1964年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后,隐姓埋名26年,从事核武科研攻关。1996年退休后,义务宣讲“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人生,在央视《开讲啦》《朗读者》宣讲,感染教育了无数青少年;创作出版了《原子小演义》等科普图书10余本,发表了诸多科普文章,出版了长篇小说“核武三部曲”;不离不弃呵护重病三亲,善心大爱筑起温馨家园。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献身核盾牌,挺直中国脊梁1964年,魏世杰从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后,隐姓埋名26年,从事核武科研攻关,常驻平均海拔3200米的青海海晏221核基地,克服气候恶劣、高寒缺氧、保密严苛、条件艰苦诸多考验甚至死神的威胁和王淦昌、于敏等两弹元勋一起铸就核盾牌,挺直中国脊梁,荣获“两弹一星”奖章。

 

老骥伏枥志在科普,弘扬科学精神1996年退休后,魏世杰自筹资金5万元创办黄岛老科协,引导大家关注和重视科技创新;为下一代义务作“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人生宣讲报告500多场,百万受众;登上央视《开讲啦》《朗读者》,感染教育了无数青少年2017年10月,十九大刚闭幕,他代表全国2000万老干部在《人民日报》发出心声:“我虽已年迈,但初心未改,将继续做好科学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的弘扬工作。”

 

科普文学创作丰硕,影响广泛深远魏世杰坚持用笔为孩子们指引科学人生,创作出版了《原子小演义》等10余本科普图书,发表了很多科普文章,有的被国内外知名图书馆收藏,有的获国内外大奖,有的被编入《中国科学小品精选》等。创作出版了核武三部曲:《东方蘑菇云》《隐姓埋名的人》《禁地青春》,讴歌前辈,激励后人。《禁地青春》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青海花儿》,在央视播放,好评如潮。

 

不离不弃呵护重病三亲,满载正能量魏世杰的一双儿女患精神疾病,不能自理,老伴不堪打击,精神分裂,三个病亲全靠魏世杰照顾。买菜做饭、梳头洗脸、喂饭喂药、洗衣卫生、陪床安抚……魏世杰头顶稀疏银发,冒着汗,喘着粗气,以不离不弃的善心,呵护着重病三亲;以不弯不屈的脊梁,撑起这个饱受磨难的家庭网友称他最伟大的父亲打不倒压不垮的‘父坚强’”。

未命名.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