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青岛市最美老干部——李桂美

发布时间:2020-01-08 18:29 来源:中共青岛市委老干部局

人物简介:李桂美,生1937年,中共党员,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原护士长,山东省首位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现年82岁的李桂美,连续从事护理事业64年,被称为全国最年长的在岗护士。她创建“李桂美护理小组”,收治艾滋病、狂犬病等重症传染病人,打造全院爱心王牌;成立李桂美志愿服务队,播撒志愿精神;捐献奖金,设立“优秀护士基金”,激励年轻护士不断进取。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护士等。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李桂美几十年如一日以院为家,每年坚持300多个工作日,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3个小时。为让同事回家过个团圆年,她曾连续38个除夕在病房里度过,为病人洗衣做饭,陪病人一起守候新年的钟声;曾收治照料20多位外籍病人,被称为“中国妈妈”“国际母亲”;在传染病暴发时期,她曾创下带领8位护士收治192个病人的最高纪录。1993年6月16日,李桂美被授予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

心系病人,退而不休。1994年,按照国家政策李桂美已经可以光荣退休了。在大家眼里,李桂美奋斗了一生,头顶耀眼光环,职业生涯可以完美地谢幕,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但她却毅然选择了继续回到热爱的护理岗位上、回到她日夜惦念的患者身边。她被医院聘为终身护士,每天像以前一样地上下班,不多拿一分钱工资,一干又是25年

3万元奖金捐给市红十字会。获得“南丁格尔奖”奖金是3万元人民币对当时月工资200多元的李桂美来说,这相当于她十余年的工资可是,李桂美将这笔奖金全部捐献给了红十字会,设立了“优秀护士基金”。2008年,市总工会为全国劳动模范发放了困难补助1.5万元李桂美再次将这些钱捐给了红十字会用做“优秀护士基金”。更加关注的是对年轻护理人员的言传身教,她希望年轻一代护士能够不断进取,为护理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李桂美护理组”成为爱心王牌。李桂美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承诺和使命,在护理岗位一线发光发热,为护理事业培养新人。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在李桂美原所在科室成立了“李桂美护理组”,这个集危、难、险、重为一体的诊疗科室在李桂美精神的感召下,成长起了一大批优秀的护理骨干李桂美护理组也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优秀服务品牌

半个多世纪的奉献与坚守还在继续,李桂美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白衣天使,将新时代南丁格尔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李桂美.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