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青岛市最美老干部——昌德松

发布时间:2020-01-07 18:41 来源:中共青岛市委老干部局

人物简介:昌德松,生1932年,中共党员,莱西市院上镇教育委员会工会原主席,1991年退休。他注重家教家风建设,创办文化庭院。2008年起,先后创建六条主题鲜明的文化胡同,打造青少年道德法制教育基地。2010年创建社区家庭道德书屋,藏书4000余册,供居民免费借阅,同时建立路边书报阅读点、大型宣传专栏,打造书香社区。2013年,组建五老志愿者巡逻队,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创办文化庭院,加强家风建设。昌德松深知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注重家教家风建设,创办了一个文化庭院在墙壁上写上励志诗词励志壁画励志格言。在浓厚文化气息的熏陶、感染和潜移默化下,孩子们天天在进步。当教师的女儿爱岗敬业、勇于奉献,荣获青岛市“最美教师”和青岛市“孝亲敬老、爱心飞扬”杯先进个人儿子业余练成一手好书法,是青岛市书法协会会员,曾获“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近二十年,有上千名中小学生及家长慕名前去文化庭院参观

 创建文化胡同,打造青少年道德法制教育基地。2008年,为了宣传奥运会昌德松投资千余元买来水泥、涂料、颜色、笔墨等,自己动手清理粉刷,设计板块、查找资料书写绘画,建起了“百米奥运胡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昌德松又陆续创建了红色胡同、传统文化胡同、社区文化胡同、法德教育胡同、关成长胡同、时光印象胡同等六条文化胡同,每条都有特色鲜明的主题,被市有关部门确定为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道德基地和法治教育基地。

    创办道德书屋、阅读站和宣传栏,书香熏陶、读书育人。2010年,昌德松在征得老伴同意后,将对外出租每年收入近万元的两间南屋收回,办起了家庭书屋。再将自家的原有藏书拿出,又投资万元购置一批新图书,老伴帮他打理,免费借,还开展读书有奖活动,引导青少年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增长知识。目前,书屋藏书4000余册。十八大以来,为方便居民读书看报,创办路边书报阅读站,方便来往群众。

组织五老志愿者,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昌德松是水集街道永兴街社区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干部协会会长,兼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是一名优秀的五老志愿者。2013年,昌德松组建了一支由10名平均年龄70岁的退休老干部为主体的五老巡逻队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每天带领老干部志愿者在沿沟河水塘边巡逻10余公里,防止孩子溺水

2015年、2016年,昌德松的家庭分别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两次进京受奖,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昌德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