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

发布时间:2018-04-26 10:02 来源:青岛市委老干部局

为进一步加强在职干部与离退休老干部的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思想状况,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各级党委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推进领导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订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

一、建立和落实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的重要性

建立和落实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是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措施,是政治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的有效形式和方法,是促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实的有效载体。做好在职干部与离退休干部的联系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确保离退休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立和落实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宣传中央、省市委关于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介绍政治经济形势,通报改革建设发展等有关情况。

(二)广泛征求离退休干部对改革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三)全面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的基本情况,认真倾听离退休干部的呼声和要求,帮助离退休干部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建立和落实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的对象和范围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1—2名离退休干部。市委班子成员主要联系市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各区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主要联系副区级、副市级以上离退休干部,要在同级党委老干部局登记备案,并随着领导干部和离退休干部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各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主要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员要有自己联系的离退休干部。各区市和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分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要联系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定期参加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各区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有自己直接联系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定期参加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老干部工作人员至少联系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定期参加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听取意见建议,加强工作指导。

四、建立和落实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的主要方式

为确保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的效果,除上门走访外,可采取电话、信函、会议、座谈、到医院探望等各种形式开展工作。每逢重大节日、各级班子换届,在职干部要主动联系,通报情况,认真听取离退休干部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职能部门要适时提醒在职干部按时做好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保证联系制度的落实。

五、建立和落实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的基本要求

(一)在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自觉主动地与离退休干部加强联系,了解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离退休干部也要主动与在职干部进行沟通,及时反映有关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及合理化建议。

(二)领导干部对所联系的离退休干部,应做到基本情况清楚、待遇落实情况清楚,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对离退休干部反映的问题,联系领导应通过多种方式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给予解决;对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联系领导应及时采纳,不断改进工作,把联系制度落在实处。

(三)各级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督导检查等方式,及时总结经验,研究解决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要加强对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落实的督导检查力度,并将督导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