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鲁医保发〔2019〕72号文件进一步做好全市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7 15:49 来源:中共青岛市委老干部局

各区市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各区市医保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鲁医保发〔2019〕72号)文件精神,现就贯彻落实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性认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离休干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落实好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待遇,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统筹规划、系统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提升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完善离休干部医疗保障资金保障机制

    按照国家、省关于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经费的管理要求,进一步健全我市离休干部医疗保障资金保障机制。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确定医疗经费统筹缴费标准。离休人员医疗保资金与公务员医疗补助、保健医疗补贴资金统筹调剂使用,不足时由财政兜底。

    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离休人员医疗统筹费。对确有困难的市属企事业单位,按照《关于做好市属困难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和建国前老工人医疗统筹费补助工作的通知》(青人社办字〔2015〕228号)规定给予补助。对因机关事业单位改革、企业改制和破产等原因单位变更的,应及时明确变更后的服务管理单位,落实保障资金列支渠道。

    三、完善离休干部就医管理服务

    根据离休干部就医管理和服务需要,逐步扩大离休定点医药机构范围。对离休干部因病情治疗需要,确需在非离休定点医院特别是专科医院就医的,经医保经办机构核准,按规定给予报销结算。将国家和省确定的异地就医定点医院全部纳入离休人员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并创造条件实现异地联网直接结算,减轻离休干部跑腿垫资负担。

    离休干部可按规定享受长期医疗护理待遇。在已纳入专护、院护、失智专区保障形式的基础上,根据离休干部本人或家属意愿,增加家护、巡护等护理保障形式。

    离休定点医院要创造条件设立专门的离休干部门诊,配备专门的离休干部住院病房,做好离休干部就医流程标识,为离休干部就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四、扩大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用药范围

    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用药范围在执行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范围的基础上,放宽目录内药品使用条件,对目录内药品取消限定支付范围。按规定将国家、省及我市谈判药品纳入离休干部用药保障范围。定点医药机构要坚持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原则,做好人员确认、药品管理等工作,防止过度医疗和医疗浪费。

    五、逐步扩大离休干部医疗费统筹范围

    建立健全离休干部医疗费市级统筹管理制度。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的离休干部医疗费实行市级统筹管理;其他区市要参照市级统筹管理制度,加快完善本区市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管理办法,先行实现市内就医联网结算,为适时纳入市级统筹积极创造条件。

    六、协同做好离休干部医疗保障服务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联动,主动作为,不断提高离休干部医疗保障服务水平。组织、老干部部门要加强对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的协调和监督工作。医疗保障部门要对离休干部的医疗保障工作实行统一管理,确保离休干部医疗待遇的落实和资金合理使用;财政部门要及时将财政资金列入预算,确保资金到位;卫健部门要加强对定点医院的管理,开通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定点医院要明确离休干部医疗服务管理科室,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好离休干部优先照顾政策及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管理的相关规定;离休干部所在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离休干部信息变更、费用缴纳、政策宣传、就医服务等相关工作。

    七、其他事宜

    (一)参加医疗统筹的建国前老工人有关保障,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二)本通知自2019年10月1日起执行。

 

                       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

                         中共青岛市委老干部局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月30日